您目前的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424下午,刘东超副校长在兴农楼202实验室现场主持召开了学校2018年春季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各教学教辅单位分管实验室主要领导、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人共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蔡鹰解读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规定(修订)》的新内容;并结合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及存在问题,重点讲解了新规定中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危化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演练等相关内容,并强调了各单位部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专业化建设。

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保卫处处长卢俊通报了我校2017年度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特别指出各实验室要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消除消防安全通道堵塞的安全隐患。

刘东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指示;要求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各项安全工作,特别是临近“五一”假期,要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东超转达了叶春海校长关于“五一”假期前各单位(部门)要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的指示;并对做好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绷紧弦,担好责。各单位(部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掉以轻心;要落实责任到人、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上下联动,一级监督一级、一级提醒一级。

二要防风险,抓落实。安全工作重在落实,各单位(部门)要摸清本单位的危险源风险点,克服困难,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验室特别是科研实验室假期的安全;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好、做到位,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

三要保安全,促发展。各单位(部门)要以人为本,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与国家财产安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