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主页 > 实验室安全 > 表格下载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及附件下载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

各有关单位、部门:

据媒体报道,10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燃,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为了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和整治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按照省教育厅安保处、装备中心发布的预警通知(2021061)的要求,以及学校领导的指示,现决定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

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的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明确安全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房间、具体人,全力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

二、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各单位、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实验室、高风险实验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举一反三,全面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等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械安全、高温高压设备等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落实整改。实验室存在的危险源及风险点要建立管理清单,全面、准确、实时掌握实验室各类别危险源及风险点情况,采取措施,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对危险废弃物处置实行全流程管理,关键环节要无缝对接,数据统计精确有效、出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三、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根据本单位部门的实验室情况及专业特点,对易发生危险的实验、仪器、设备和区域,设置科学的流程指引和明显的警示标志,配备相应的安全应急救援物资,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四、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

各单位、部门要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新生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并按照本单位各学科专业特点,以及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教会师生防范和避让危险。各科研平台及实验室要严把实验室准入门槛,没有经过实验室安全培训,或实验室安全考试不合格的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室。

五、及时报告工作落实情况

各单位、部门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成立实验室安全排查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于1028日前,完成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1030日前,向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提交实验室安全排查工作报告,填报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辐射安全、机械安全、高温高压等各类别危险源及风险点(见附件,电子表格请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网页“实验室安全的表格下载”页面下载),如实验室没有该类危险源及风险点的,实行“零”报告。报送地址:湖光校区行政楼502室,邮箱:zccaqjsk@gdou.edu.cn。联系人:张老师,联系电话:2383531

 

附件:

1、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危险源及风险点汇总表

2、高温高压危险源及风险点汇总表

3、机械安全危险源及风险点汇总表

4、生物安全危险源及风险点汇总表

5、辐射安全危险源及风险点汇总表

 

 

广东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代章)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