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主页 > 法规制度 > 国有资产管理

湛江市市直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试行)

湛财资〔201121

 

 

关于印发《湛江市市直行政单位常用公用

设施配置标准(试行)》的通知

 

市直各有关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湛江市市直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向我局(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科)反映。

 

 

 

二○一一年七月十四日

 

 

 

湛江市市直行政单位常用公用

设施配置标准(试行)

 

为了规范市直行政单位公用设施的配置,构建节约型政府,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市直行政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标准。

一、适用对象和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市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以下简称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照此标准执行。

本标准所称公用设施配置,是指行政单位购建和装修办公用房、购置机动车辆和办公设备(包括办公家具、空调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等行为。

二、配置的原则和基本要求

行政单位公用设施配置应遵循“与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相一致;科学合理,标准统一;厉行节约,从严控制”的总体原则。国家标准有调整的,按调整后的标准执行。

(一)办公用房购建和装修按原国家计委印发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计投资〔19992250号)规定执行。

(二)行政单位小汽车配置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

厅《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中办发〔2011号)规定执行。现有车辆超过小汽车定编管理部门核定编制数量的行政单位,不安排经费新购车辆;编制内车辆按照“先审批,后处置,再配置”的原则更新。

(三)办公设备按核定内设机构或人员编制配置,以市编委办核定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以及市纪委(监察局)派驻的机构和人员为准。办公设备配置原则上按标准配置,少数单位确因工作需要超标准配置的,需经市财政局审核同意。

(四)现有公用设施配置未达本标准的,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视财力状况逐步解决;已达到本标准的,按照《湛江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湛财资〔200816号)规定处置后才能申请新购置。市财政局对要求配置的资产,以存量为基础核定,能通过调剂解决的原则上不批准新购置。

(五)行政单位购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资产,依法实施政府采购。

三、具体配置标准

(一)办公用房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计投资[1999]2250)中的二级标准,即编制定员每人平均建筑面积为2024平方米,使用面积为1215平方米。

(二)行政单位办公用房装修遵循简朴庄重、节能环保、经济适用原则,兼顾美观和地方特色。装修标准和选用材料按《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执行,具体装修价格如下:

1.外部装修:外墙一般不进行二次装修,如有特殊情况需二次装修的,外墙装修每平方米不超过150元(含建设工程费用);外窗采用塑钢窗或铝合金窗,每平方米不超过280元,不锈钢防盗网每平方米不超过160元。

2.内部装修:

1)公用部分:包括大厅和公共走道。装修内容包括地面、墙面、门窗、天花板、水电管线、灯具等。按照建筑面积,大厅装修每平方米不超过1,100元,公共走道装修每平方米不超过600元。

2)会议室、接待室。装修内容包括地面、墙面、门窗、窗帘、天花板、电路管线、灯具、网络线路等。按照建筑面积装修每平方米不超过800元。

3)办公室。装修内容包括地面、墙面、门窗、窗帘、天花板、电路管线、灯具、网络线路等。按照建筑面积装修每平方米不超过600元。

4)卫生间、茶水间。装修内容包括地面、墙面、门窗、窗帘、天花板、水电路管线、灯具、卫生洁具等。按照建筑面积,卫生间装修每平方米不超过800元,茶水间装修每平方米不超过600元。

3.计算机房、档案库、财务室及专业性机房等特殊用房应按行业管理要求装修。

4.行政单位自有办公用房装修标准未达本标准的,在原装修工程完成10年以上,且已不符合基本办公条件的,方可申请重新装修;租用的办公用房,租赁期超过8年的可按本标准进行装修,租赁期超过5年但不到8年的装修标准控制在本标准的70%以下,租赁期不到5年的原则上只能进行简单装修,装修标准控制在本标准的50%以下。

(三)办公家具配置标准:

1.办公室家具

正厅级领导:按照每间办公室不超过15,000元配备,包括:办公桌椅1套、桌前椅2张、沙发茶几1套、书柜1套、铁皮文件柜1套、饮水机1台、其他各项。其中,办公桌椅不超过5,000元,桌前椅每张不超过250元,沙发茶几每套不超过4,500元,书柜每套不超过3,000元,铁皮文件柜每套不超过800元,饮水机每台不超过500元,其他各项不超过700元。

副厅级领导、厅级非领导职务:按照每间办公室每间不超过13,000元配备,包括:办公桌椅1套、桌前椅2张、沙发茶几1套、书柜1套、铁皮文件柜1套、饮水机1台、其他各项。其中,办公桌椅不超过4,300元,桌前椅每张不超过200元,沙发茶几每套不超过4,000元,书柜每套不超过2,500元,铁皮文件柜每套不超过800元,饮水机每台不超过500元,其他各项不超过500元。

正处级领导:按照每间办公室不超过7,000元配备,包括:办公桌椅1套、桌前椅2张、沙发茶几1套、书柜1套、铁皮文件柜1套、饮水机1台、其他各项。其中,办公桌椅不超过2,500元,桌前椅每张不超过200元,沙发茶几每套不超过1,500元,书柜每套不超过1,000元,铁皮文件柜每套不超过600元,饮水机每台不超过500元,其他各项不超过500元。

副处级领导、处级非领导职务:1人单独1室办公的,每室配备不超过5,000元,包括:办公桌椅1套、桌前椅2张、沙发茶几1套、书柜1套、铁皮文件柜1套、饮水机1台、其他各项。其中,办公桌椅不超过1,500元,桌前椅每张不超过200元,沙发茶几每套不超过1,200元,书柜每套不超过600元,铁皮文件柜每套不超过600元,饮水机每台不超过300元,其他各项不超过400元。

副处级领导、处级非领导职务:多人合1室办公的,办公桌椅每人配备1套,每套不超过1,500元;桌前椅每人2张,每张不超过200元;沙发茶几每室1套,每套不超过1,500元;书柜每人1套,每套不超过600元;铁皮文件柜每人1套,每套不超过600元;饮水机每室1台,每台不超过500元,其他各项不超过500元。

正科级领导:1人单独1室办公的,每室配备不超过3,000元。包括:办公桌椅1套、桌前椅1张、沙发茶几1套、书柜1套、铁皮文件柜1套、饮水机1台、其他各项。其中,办公桌椅不超过800元,桌前椅每张不超过200元,沙发茶几每套不超过800元,铁皮文件柜每套不超过600元,饮水机每台不超过300元,其他各项不超过300元。

正科级领导及科级以下人员:多人合1室办公的,办公桌椅每人配备1套,每套不超过800元;桌前椅每室2张,每张不超过200元;沙发茶几每套不超过800元;铁皮文件柜每室配备2套,每套不超过600元;饮水机每室1台,每台不超过300元,其他各项不超过300元。

2会议室家具: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不超过350元配置。

3接待室家具: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不超过560元配置。

(四)空调设备配备标准:

中央空调按专业标准配置,单体空调按以下标准配置:

1房间使用面积不超过15平方米(不含15平方米),可配置1匹挂机1台,价格上限为2,000

2.房间使用面积15平方米至25平方米(25平方米),可配置1.5匹挂机1价格上限为3,000元。

3.房间使用面积25平方米至30平方米(30平方米),可配置2匹空调1价格上限为4,000

4.房间使用面积30平方米至40平方米(40平方米),可配置3匹空调1价格上限为7,000

5.房间使用面积40平方米至80平方米(80平方米),可配置5匹空调1价格上限为10,000

6.房间使用面积超过80平方米,可按实际情况比照上述标准综合考虑。

(五)办公自动化设备配置标准:

1.计算机:台式电脑按编制内实际人数每人1台配置,价格上限为5,000元;笔记本电脑可按处级及以上干部每人1台,另可按核定的内设机构每个1台配置单位公用笔记本电脑,价格上限为6,000元。因工作需要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互换配置,须经市财政局审核同意。

2.打印机:每个50人以上(含5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网络打印机1台,价格上限为8,000元。按核定的单位内设机构5人以下(含5人)每个可配置普通激光打印机1台, 5人以上每个可配置普通激光打印机2台,价格上限为3,000元;其他打印机1台,价格上限为1,000元。实行办公自动化的行政单位,另可配置1台高档网络打印机,价格上限为60,000元。

3.复印机:每个20人以下(20)的行政单位可配置一般复印机1台,价格上限为8,000元。每个2050人(含5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一般复印机2台,每台价格上限为8,000元。每个50100人(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1台中档复印机1台,价格上限为25,000元;一般复印机1台,价格上限为8,000元。每个100人以上(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1台高档复印机,价格上限为50,000元;中档复印机1台,价格上限为25,000元;一般复印机1台,价格上限为8,000元。因工作需要将高档次折换为下档次的,累计不得超过价格上限,并须经市财政局审核同意

4.速印机:每个100人以上(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1台,价格上限为40,000元。

5.扫描仪:每个20人以下(20)的行政单位可配置普通扫描仪1台,每个2050人(含5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普通扫描仪2台,每个50100人(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普通扫描仪3台,每个100人以上(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普通扫描仪4台,每台价格上限为1,000元。实行办公自动化的单位可配置1台高速双面扫描仪,价格上限为60,000元。

6.传真机:每个20人以下(20)的行政单位可配置1台传真机,每个2050人(含5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2台传真机,每个50100人(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3台传真机,每个100人以上(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4台传真机,每台价格上限为2,000元。

7. 碎纸机:按核定的单位内设机构5人以下(含5人)每个可配置1台,5人以上每个可配置2台,价格上限为1,000元。根据内部实际工作需要自行调剂安排使用。

8.电话机:按编制内实际人数每人1台外线电话配置,每台价格上限为150元;每个100人以上(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内部集群网电话1套。

9.投影仪:每个50人以上(含5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1台可移动投影仪,价格上限为15,000元;80平方米以上的会议室可配置1台固定投影仪,价格上限为18,000元。特殊行业另可按上级业务机关的标准与要求增加配置。

10.数码摄录设备:每个20人以下(20)的行政单位可配置1台数码相机,每个2050人(含5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2台数码相机,每个50100人(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3台数码相机,每个100人以上(含100人)的行政单位可配置4台数码相机,每台价格上限为5,000元;原则上行政单位不配置数码摄录机。特殊行业另可按上级业务机关的标准与要求增加配置。

11.会议室音响设备:50100平方米的会议室配置1套,价格上限为90,000元;100平方米以上(含100平方米)的会议室配置1套,价格上限为150,000元;不足50平方米的会议室不配置音响设备。

办公地点分散且人员较多、业务量大的单位另可参照上述标准配置。

因工作需要增加上述配置标准的,须经市财政局审核同意。

(六)上述空调设备和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价格按照政府采购价格确定。配置空调机、计算机(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协议供货物品时,必须采购通过国家节能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采购非节能产品。

(七)机动车辆配置标准:

1.小汽车(包括小轿车、旅行车、吉普车和微型厢式车)配备标准:行政单位按规定配备排气量1.8(含1.8)以下、价格18万以内的轿车;因特殊公务需要配置排气量1.8以上、价格18万元以上轿车的,须经相关部门审批。

2.中巴车,原则上行政单位不配置中巴车。如因特殊需求要采用财政资金增加配置中巴车或大巴车的,须经市财政局审核,报市政府审批

3.特殊业务用车,可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申请配置。

四、本标准发布后,对行政单位擅自超标配置新增公用设施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调剂和调拨,并按有关规定追究行政单位及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五、市属其他事业单位的公用设施配置标准,参照本标准执行。

六、本标准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主题词:印发  行政  资产  配置  通知

————————————————————————————————

  抄送:省财政厅,各县(市、区)财政局。

————————————————————————————————

  湛江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1年7月14印发

————————————————————————————————

校对:许保文                             (共印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