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校实验室安全学生督察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初见成效

学校实验室安全学生督察队自20167月成立后,在10月起首次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一共检查了水产学院、农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等13个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学生督察队分成四个小组,采取不定时检查的灵活机动方式,严格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入现场”“四不两直”的安全检查要求,分别对各教学教辅单位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与监督、安全环境设施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实验室灭火器过期和随意摆放、消防栓设备不齐全、安全应急灯损坏;空调或风扇等用电设备的线路外露;废弃物或废弃仪器等不正确处理和堆放,堵塞安全出口;物品摆放杂乱、地面和实验台面脏乱等情况。目前相关单位(部门)正对以上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改。

学校实验室安全学生督察队是在广东海洋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代表学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督察。其设立是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一次重大的创新,是为了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落实实验室安全督察常态化、及时督察和整治安全隐患、健全实验室安全长效管理、确保实验教学的持续安全和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成员由教学教辅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推荐,由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择优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