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主页 > 法规制度 > 国有资产管理

广东海洋大学固定资产系统审核流程

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规定的审核权限,我校的固定资产审核流程按以下步骤来操作:资产使用部门按照固定资产的(增加、变动、处置)业务提交资产归口管理部门进行审核,资产管理处进行检查、监督验收单的资产信息项是否完整和正确;财务处根据资产归口管理部门审核通过的固定资产(增加、变动、处置)业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入固定资产帐户,完成审核操作流程。

 

一、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流程

 

资产归口管理部门是我校资产管理的审核部门,其主要职责是确保录入信息库的固定资产数据完整和正确。审核流程分3部分:

 

(一)资产增加的资产审核

 

1、由使用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提交《固定资产验收单》及资产卡片,经资产归口管理部门进行审核,资产管理处进行检查和监督验收单的资产信息项是否完整和正确。需办理固定资产报销的发票,根据资产归口部门的审批权限,必须经相应的资产归口管理部门行政一把手审批签字;

 

2、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员应认真审核《固定资产验收单》及资产卡片中的信息项是否符合要求,资产管理处的资产管理员在网上要认真检查和监督验收单的资产信息项是否完整和正确;

 

3、对符合要求的《固定资产验收单》,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员审核通过,收资产归口管理部门打印出《固定资产验收单》和条码标签并办理在验收单上签字等相关手续(验收单14份,其中使用部门、归口管理部门、资产管理处、财务部门各1份);

 

4、除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外固定资产的《固定资产验收单》必须有验收人、采购人、使用部门主管领导签字方才有效;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固定资产的《固定资产验收单》必须有验收人、经办人、资产归口管理部门主管领导签字方才有效,否则,财务处不予报账;

 

5、对不符合要求的《固定资产验收单》,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员应向经办人说明原因,解释清楚,不得给予审核通过,并要求资产使用部门资产管理员按规定重新填报,并按上述流程提交审核;

 

6、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员要恪守《广东海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工作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努力做到录入资产数据库的每条资产记录的信息项准确无误。

 

(二)资产变动的资产审核

 

1、由使用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提交《固定资产变动报告单》,经资产归口管理部门进行固定资产变动审核,资产管理处的资产管理员在网上要认真检查和监督变动报告单的资产信息项是否完整和正确;

 

2、对符合要求的《固定资产变动报告单》,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员审核通过,由资产归口管理部门打印出《固定资产变动报告单》并办理在单上签字等相关手续(变动报告单14份,其中使用部门、归口管理部门、资产管理处、财务部门各1份);

 

3、《固定资产变动报告单》必须有申请单位的资产管理员和负责人、资产归口部门负责人签字。

 

(三)资产处置的资产审核

 

1、由使用部门的资产管理员提交《固定资产处置报告单》,经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员进行审核,资产管理处的资产管理员在网上认真检查和监督处置报告单的资产信息项是否完整和正确;

 

2、对符合要求的《固定资产处置报告单》,资产归口管理部门的固定资产审核员审核通过,由资产归口管理部门打印出《固定资产处置报告单》并办理在单上签字等相关手续(处置报告单14份,其中使用部门、归口管理部门、资产管理处、财务部门各1份);

 

3、《固定资产处置报告单》必须有申请单位的资产管理员和负责人、资产归口部门负责人、资产管理处负责人签字。

 

二、财务处的固定资产审核流程

 

财务处是我校资产管理的财务审核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审核固定资产相关手续,依据是否符合财务规定,保证财务入账与资产管理部门录入数据的统一性、一致性。没有取得系统固定资产验收单据,财务处不予报账。审核流程分3部分:

 

(一)资产增加的财务审核

 

1、凡到学校财务处报销与固定资产相关的发票,必须检查是否提供《固定资产验收单》及是否符合学校的财务制度,否则,会计不予办理固定资产报销的相关手续;

 

2、财务处的固定资产审核员根据报销后的资料,输入凭证号和记账日期,并在该数据前的复选框中进行通过或不通过表示即可,如果需要,可以添加审核意见。

 

(二)资产变动的财务审核

 

资产变动财务审核,就是资产金额发生了变动。财务处的固定资产审核员核实固定资产的变动报告单是否符合财务规定,根据会计记账的凭证号和记账日期输入系统中,并在该变动报告单前的复选框中进行通过或不通过表示即可。如果需要,可以添加审核意见。

 

(三)资产处置的财务审核

 

资产处置的财务审核,就是对固定资产处置进行财务审核。财务处的固定资产审核员核实固定资产的处置报告单是否符合财务规定,根据会计销账的凭证号和销账日期输入系统中,并在该处置报告单前的复选框中进行通过或不通过表示即可。如果需要,可以添加审核意见。